学历考试服务就上安徽学历考试服务中心官网

教育部发布《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》

标签:
字号:T|T
摘要 :教育部发布《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》...

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近日发布《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》。蓝皮书显示,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,81.45%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,11.09%为博士研究生学历,7.46%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。和上一年度相比,博士研究生学历人数比例有所上升。

在所有留学回国人员中,理学、管理学、经济学和工学为人数比例较高的学科方向。理学人数比例第一次超越管理学人数比例,成为人数比例最高的学科。留学国家或地区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或地区依次为英国、美国、澳大利亚、中国香港、韩国、日本、法国、德国、加拿大和俄罗斯。

博士研究生学历者的主要留学国家(地区)及其人数分布比例分别为美国29.17%、日本12.94%、英国9.08%、中国香港7.84%、德国7.14%、韩国5.41%、法国5.35%、新加坡5.11%、澳大利亚3.59%和加拿大3.34%。硕士研究生学历者人数比例最高的留学国家为英国,占40.75%,比上一年的42.52%稍有下降。

国有企业(25.85%)和民办企业(17.42%)成为留学回国就业的主要机构类型。对于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,大专院校和国家级事业单位是其首选的机构类型。落户北京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仍然选择北京城区入职,包括海淀、朝阳和西城,直接入职郊区机构的人数比例很小。但和前几年相比,进入房山、丰台、顺义和昌平区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比例有所上升。

此外,留服中心留学回国人员的就业意向进行了调查。调查显示,35.15%的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和深圳市作为首选工作地点,其中选择在上海就业的比例最高,达到11.96%,其次是广州(8.74%)、北京(7.88%)和深圳(6.57%)。和2014年数据相比,首选这类城市工作的人数比例有明显的减少,从2014年的49.34%下降到35.15%。65%的受访者期望选择东部沿海城市工作,其次是中部地区和西北地区。但是选择沿海城市工作的人数比例比去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。

金融行业仍然是最受欢迎的行业,有40.67%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进入金融机构工作,和2014年数据相比,提高了2个百分点。其次为教育12.26%、文化8.04%、信息和软件服务6.32%和制造业4.21%。有接近1/3的留学回国人员希望到外资企业工作,其次为国有企业和民办企业。

相关推荐

    无相关信息

猜你喜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