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历考试服务就上安徽学历考试服务中心官网

取消折腾人的学历证明别只靠呼吁

标签:
字号:T|T
摘要 :取消折腾人的学历证明别只靠呼吁...

13日,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《关于各单位要求我校开具相关入学证明、就读证明、毕业证明等材料的统一答复》的通知,告知各单位:学生的毕业证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,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、毕业时间、就读专业、学制、学历、学位等情况,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。(11月19日《贵州都市报》)

在毕业生提供毕业证、学位证的情况下,用人单位还强制要求毕业生提供高校出具的学历证明。这意味着盖有高校钢印的毕业证,还不如一纸手写的学历证明,这显然非常的荒唐可笑,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。

从法律角度说,毕业证、学位证,是证明毕业生学历、学位的主要证据和法律文书,具有法律效力,其法律地位是其他形式的毕业证明比不了的。而且,在移动互联网时代,即便毕业生的毕业证丢失了,查询和了解毕业生学历情况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上学信网查询,这不仅费用低廉,而且速度很快,真实可信,不像出具的学历证明还有可能造假。

但即便如此,一些用人单位只认学历证明而不认毕业证,只要毕业生提供学历证明而不上学信网查询。从本质上说,这种要求和做法,要么是一些用人单位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在刁难毕业生,在玩另一种“证明我妈是我妈”的把戏,凸显的是权力的霸道;要么是制度僵化,不肯稍加变动适应情况新变化,跟不上“互联网+”的步伐。

可以毫不客气的说,毕业证敌不过学历证明,纯粹是用人单位在折腾毕业生,实质上是在劳民伤财。高校公开呼吁用人单位取消折腾人的学历证明,不只是代表高校的态度,更是反映了广大毕业生的共同心声。然而,处于强势地位的用人单位可能压根就不搭理高校的这种呼吁,继续我行我素,仍然要求毕业生提供本不需要的学历证明,把负担全推给毕业生。

笔者以为,要切实取消折腾人、不必要出具的学历证明,不能只是靠高校软绵绵的呼吁。要彻底取消不必要的学历证明,减轻毕业生的负担,关键是相关方要完善顶层设计,配套处罚机制。一方面,以法律形式明确毕业证、学位证和学信网信息的法律地位,作为学历证明的最主要证据和依据,并普及学信网查询方式。另一方面,对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和能够通过学信网查询到学历信息,用人单位仍然要求员工、毕业生出具学历证明的,应当给予一定的批评和惩罚,倒逼用人单位取消这种不合理的规定。

相关推荐

    无相关信息

猜你喜欢